博士项目

  1.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于1986年,于199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本学科有教授20名,副教授30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0余名。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科学研究项目,发表论文300余篇,逐渐在多学科交叉交通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航运物流信息处理理论与工程技术、港口和航运系统、集装箱供应链分析与优化、航运产业发展结构优化与战略管理、港口知识工程与智能决策技术等领域形成了学科发展特色与优势。本学科始终坚持以服务上海及各省市航运发展为己任,在航运管理人才培养、航运中心建设战略研究、重大港航建设项目技术论证等方面为上海及其他省市提供了积极支持,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本学科在集疏运体系研究、物流流程优化、港航物流网络设计与系统优化等方面积累了雄厚的基础。

  1. 物流管理与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物流管理与工程学科是上海海事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自2007年设立以来,依托学校在管理科学、物流工程、信息工程及交通运输规划等学科方面的优势资源,已建成一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都合理的教师队伍。本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学科,具有一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三个博士点,三个硕士点及一个工程硕士点。上海海事大学一直是我国物流领域高级管理、科研及教学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目前是教育部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在国内同类学科中享有较高声誉。近年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本学科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十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物流研究基地。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是全球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过程一体化管理、物流信息技术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与仿真。研究内容涵盖供应链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运输物流、国际物流、第三方物流、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优化与仿真、物流装备智能控制等领域。毕业生主要从业领域为大型物流公司、交通与管理和规划部门、高校、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