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研究机构在沪共推上海“自贸区”发展研究 "

中新社上海12月12日电 (许婧 彭东恺)来自中国、德国、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研究机构12日齐聚上海,签署协议拟共建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以此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中方)院长黄有方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国、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全球供应链战略和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必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黄有方看来,自贸区最核心的创新应体现在涵盖贸易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自贸区供应链的改革创新,以此拓展自贸区内产业链的成长空间,培育其在供应链上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其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这位物流领域专家以“宜家”公司为例分析了自贸区之间强弱的竞争是在供应链是否强大上。他说,供应链强大,意味着整合能力强大,最终受益的仍是产业链。

黄有方同时呼吁政府和企业应认识到自贸区之间的竞争将会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因此国际高标准贸易协定环境下自贸区供应链的研究是战略性的。

根据合作协议,研究院的目标是促进上海自贸区可持续发展,为对接高标准的国际投资与贸易协议提供策略、路径和智力支持;推进上海自贸区产业链与供应链一体化发展,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版”;打造自贸区供应链高端人才集聚高地与交流平台,构建与自贸区融为一体的新型社会园区。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希望该研究院以实际成果推进政府关切的自贸区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满足自贸区企事业单位对决策咨询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研究院的高校智库作用和社会服务功能。

该研究院的首批成果——《2013年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报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国内外媒体的视角与观点(2013.9.29—2013.11.28)》同日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