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联动发展,物流行业改革-院长黄有方出席2014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

近些年,我国物流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行业规模、服务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近几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8%左右。仅今年一季度,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就增长了8.6%,物流总费用增长8.1%,物流业增加值增长6.3%。
    而中国物流业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已将中国物流引向了一个新的层面——“国际化”。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傅选义表示,目前,中国与周边国家通过11个铁路国境口岸站连通,每年货物交接量近6000万吨,中国国际铁路集装箱单列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上,与中国铁路交流合作的意愿不断增长,铁路互联互通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国家铁路局正在积极参与修订国际货协、国际客协统一运输法等国际铁路相关条约,规范并简化国际铁路联运流程,实现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黄有方表示,要缩小这种差距,就需要对物流业进行改革,物流如何与金融、电商、制造业结合,都是应当考虑的改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