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应积极对接“上海自由贸易区”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王原)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在在第18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通关便利化论坛”上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供应链的强弱将在关键的一环。同时由于区域经济带的发展往往拥有联动属性,因此他建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应与上海自由贸易区积极联动起来。

黄校长首先向大会介绍了丝绸之路现状与趋势。根据研究,黄校长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不仅出于中国与他国的贸易需要,实际上也是国内、东西部之间产业发展的需要。而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其核心就是要把“供应链”视为头等大事。供应链主要覆盖四个方面,信息流、贸易流、物流、资金流。区域发展如果只依靠某一个方面是很难健康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必须统筹上述“4流”,也就是供应链的核心要素。

如何对接上海自由贸易区,也是黄校长关注的焦点,因为高标准的区域性经贸合作越来越受到关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丝绸之路三大步骤,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是联动的,应该与其他经济带实现互动,完全有条件与上海自由贸易区积极对接。
作者:王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