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培育自贸新政的“苗圃”-上海检验检疫局上海海事大学共建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政策研究所

5月13日,上海检验检疫局和上海海事大学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检验检疫政策研究所。这是双方在既往多方共建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度合作,旨在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意见要求,探索完善进一步提升质量、保障安全、促进发展的检验检疫制度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力争把自贸试验区真正打造成培育检验检疫新政的“苗圃”。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该研究所为合作平台,积极开展检验检疫制度创新研究,跟踪和聚焦国外自贸区的先进做法,梳理总结浦东“全国检验检疫改革创新区”工作经验,按照双线管理原则,提炼形成符合上海自贸试验区特点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检验检疫监管制度体系;深入研究分析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自贸试验区涉及检验检疫的重点工作任务及上海检验检疫局有关自贸试验区的重点工作安排,加强与地方政府和口岸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推进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同把关;建立和完善检验检疫工作风险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深入研究和运用以风险管理、诚信管理为基础的分类监管模式,形成科学高效的监管体系。

双方经友好协商,决定将先期开展自贸试验区“单一窗口”检验检疫模式创新、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服务创新、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第三方机构监管模式创新、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制度创新与国家安全策略、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检验检疫监管体系创新、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应对全球技术性贸易措施等6项合作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