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达成的TPP协定将带来哪些影响

        历时五年之久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谈判即将达成最终协定。今年夏季早些时候,国会通过的贸易促进授权(TPA)要求美国官员缔结TPP谈判并恢复程序,以加快其批准。该贸易协定可能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审议并签署。

  TPP协定是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以来,迄今为止最重要、最全面的贸易协定。其12个参与国占全球产量的40%,并占世界出口的四分之一。

  随着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几近崩溃,TPP协定成为承诺主要贸易国家(包括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深化商品与服务贸易自由的唯一举措。它还为投资、劳工、环境以及国有企业设立了强有力的新义务。

  协定达成之后,下一步就是要通过国家立法机构的批准。而最大的考验将来自美国国会。很可能在2016年年初,国会将以新成立的快速通道TPA程序审议TPP所实施的立法。在美国国会的辩论会上,期待政客们瞄准能够最大程度影响选民的规定。但事实将被忽视,或者更为糟糕的是被曲解。

  农业游说机构将批评说他们所讨论的只不过是对贸易壁垒的部分削减,尽管事实是,日本和其它国家都将比过去更一步地开放其市场。工业公司将抱怨说他们在关键领域的关于公共采购合同的竞争仍被限制。服务业将不满改革的限制性承诺,尽管TPP比之前的任何WTO或自贸协议都将会提供更多的开放途径。工会也将抱怨自由贸易造成了就业岗位的流失,尽管大多数劳动力市场的波动是技术进步的结果。

  TPP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对美洲的五个参与者来说。TPP规定将帮助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更新并升级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这一协定在其签订20年后正需要新的改造。智利和秘鲁将巩固其与东亚的联系并在大洋洲地区开辟新的机遇。而且这五个参与者都将受益于开放的日本市场。

  但TPP将对西半球的其它国家提出挑战。对于南方共同市场(Southern Common Market)的成员和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较小的经济体来说,TPP的成功会使他们面临新的贸易歧视。而这将进一步地将他们排除在全球供应链之外。巴西正在慢慢地认识到这一点。

  在某种程度上,TPP只是一种应对。渴望竞争和增长经济的国家正在利用TPP加强其国内改革和改善投资的环境。对于其它国家和地区来说,贸易系统正离他们而去。他们的经济也将相应地受到创伤。对于这些国家来说,这个时候再看到希望并建设性地参与WTO是不是太晚了?

来源: 
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