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港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地位和功能研究”成果被采纳

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国家战略,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承担的项目“洋浦港在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的地位和功能研究”提出的洋浦港集疏运体系发展思路,已被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采纳。

项目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洋浦港集疏运体系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洋浦港集疏运体系的需求和构建做出了系统性的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洋浦港集疏运体系发展目标与规划方案,以及分阶段建立与港口功能相匹配、内外衔接有序的集疏运体系,以利于更好发挥洋浦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港和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作用,吸引国内外货源,发展国际中转运输业务,承担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国家战略和更好地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对洋浦港的要求,实现洋浦港的战略使命。2020年前4个月,洋浦港货物吞吐量逆势增长,内贸航线已基本覆盖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外贸航线全覆盖东南亚主要港口,初步形成国际中转港的航线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