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有方院长出席山东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进大会并作主旨演讲

6月2日,山东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进大会在青岛举办。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黄有方应邀出席会议,并作题为“智慧程度引领港口的未来”的主旨演讲。

黄有方院长在演讲中表示,自动化、智能化已成为现代港口的发展趋势,智慧港口建设是助推港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级强港的重要支撑。他从现场作业无人化、管理运营数据化、战略决策智能化、客户体验优越化等方面介绍了智慧港口内涵。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智慧港口的科技特征和创新需求。并从打造港口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高度重视数据资产的运营、持续推进自动化码头建设、构建新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团队能力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对智慧港口未来发展的思考。

其间,黄有方院长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采访,就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非常态下港航业的发展、智慧港口建设等发表了观点。

                                                                               图1 黄有方院长作主旨演讲

                                                                            图2 黄有方院长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

 

撰稿、摄影: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