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黄有方教授出席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2020年11月3日,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等领导出席,来自130余所高校的30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全国高校设分会场,累计数万人通过在线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黄有方教授做了“推进管理学领域新文科建设的若干思考” 的大会发言。黄有方院长表示,新文科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新文科研究人、社会、自然之间的多元组合关系及其可持续发展。世界需要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没有繁荣的新文科,中国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等。管理学理论和应用对中国的发展作用巨大。管理学理论和应用得到高度重视,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中国管理学理论、实践、工程已经形成中国式管理学发展的土壤。中国政府管理、企业管理、社会管理等取得重大进展,不少已经成为中国方案、中国模式走向世界。

管理学共有9个专业类、59种专业、9871个专业点,专业类和专业点数量为文科各门类中最多。专业种类数占文科专业种类数的17.8%。专业布点数占文科专业布点数的31.9%,每种专业平均布点167个,为文科各门类中平均布点数最高。专业布点数占比和每种专业平均布点数均为文科各门类中最高。本科在校生数占文科在校生总数的33.9%,每种专业平均在校生5万人。在校生总数占比和平均在校生数均为文科各门类中最高。

黄有方教授简述了管理学领域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和新文科建设总体要求,他提出了管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三项主要建设任务。(一)管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要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球治理大局。(二)管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要适应新科技革命的变革需求。(三)管理学领域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改革的重要体现。同时,对管理学领域的建设提出了几点思考。(一)研究和明确新文科管理学领域建设原则。(二)管理学领域要高度关注国内外变革趋势。(三)研究和借鉴国内外已有的改革实践。(四)鼓励各高校的特色创新实践。最后,黄主任还介绍了物流教指委在新文科建设上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开展情况。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做了题为《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发言,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宣读《新文科建设宣言》,会议上举行了“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

山东大学校长、教育部高校财政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樊丽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育部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刘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历史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陈春声等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物流教指委高度重视本次会议,要求全体委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通过在线方式全程参加,并根据会议精神开展好物流教指委新文科建设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