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黄有方教授出席2020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11月8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物流业重要配套论坛——2020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来自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国内外知名港航企业、科研院所、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在内的物流行业新老朋友, 就国家 “十四五”规划,“双循环”下的港航物流新趋势,国际物流网络,中欧班列,物流地产市场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黄有方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黄有方教授就国际供应链现状与中国物流国际化发展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供应链能力和体系建设,应成为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关键战略思想之一;产业链深度地调整,将影响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的布局;从“出口导向”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各方不仅要统筹国际国内两套体系的建设,还要做好国际国内的衔接与协调;交通运输业是“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保障,目前要高度重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战略安排;应当尽快弥补国家物流能力、结构和网络的短板;高度重视高科技、新基建、自由贸易港的功能性建设,以及发挥长三角港口组合效应。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咨询委员会”倡议发起及揭牌仪式。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黄有方作为倡议主要发起人宣读了倡议书,并发布倡议人名单。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组委会执行主任、“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咨询委员会”倡议发起人倪玮做发起“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咨询委员会”的说明。

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通运输与物流领域重要的配套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支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合上海海事大学共同主办,中国交协城市物流分会、中国交协快运分会、中国交协航运物流分会(ISEA)协办,界上传媒、物流时代周刊、中国航务周刊承办。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胡亚东,中国国防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原总后军交运输部部长赵占平,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顾金山,中远海运集团总经理助理、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骏,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关鹏,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韵达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腾云,世邦魏理仕华中区董事总经理、阿塞拜疆驻华特命全权公使Teymur Nadiroghlu(特穆尔•纳迪罗格鲁),中国区顾问及交易服务|产业地产部主管罗瑾,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亚洲区总经理Gabriel Lagunes(加布里埃尔·拉古内斯),波兰格但斯克港务局中国首席代表史孟平等出席论坛。

阿塞拜疆部长运输和过境事务顾问埃米尔·马吉多夫行了视频演讲。论坛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卓民主持。

                                                                                                         图1 论坛现场

                                                                                                         图2 论坛现场

                                                                                            图3 黄有方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图4 黄有方教授作为倡议主要发起人宣读倡议书,并发布倡议人名单

                  图5 “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咨询委员会”揭牌。黄有方教授(左2)与出席论坛的“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咨询委员会”倡议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