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

一、机构概况

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始建于1999年,是南开大学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共建单位,是依托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交通经济、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方向的多元性、综合性、应用性的学术研究机构。2010年经天津市教委正式批准成为天津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要研究方向是:物流产业规划与政策、供应链管理与物流工程、交通经济与产业分析,现任中心主任是刘秉镰教授。

二、研究方向

(1)物流产业规划与政策

特色在于将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等多学科理论应用于物流产业,“物流产业规划方法研究”与“物流产业规划与政策实践”两条主线同时并进。通过与中央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一方面有利于将本中心的研究成果有效转化为政府管理部门的政策建议,增强了物流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的应用性;另一方面,有利于更加全面准确地掌握我国物流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为进一步研究适合于我国国情的物流产业规划方法提供资料支持。

(2)供应链管理与物流工程

特色在于:1.紧密结合前沿领域,与国内外研究领域接轨,形成系列物流工程和供应链管理学科的前沿方向。2.多学科综合交叉,汇集了来自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系统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学者,开设了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筹学、物流系统仿真等交叉学科的供应链管理相关课程。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研究成果的社会化应用。4.积极服务中央和地方政府。

(3)交通经济与产业分析

研究领域包括区域交通与物流规划、交通运输产业分析与政策、投资项目经济评价和城市交通经济四个子方向。特色在于:1.研究方向较早设立,学术积累深厚。2.直接参与国家重大交通战略决策。3.建有专业交通经济基础数据平台。

(4)与世界银行、台湾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境外大学和国际组织建立合作研究平台。

三、研究人员

职务姓名职务/职称研究方向
负责人刘秉镰校长助理/院长/教授/产业经济,物流管理
秘书杨静蕾副教授港口经济
成员1刘军副教授产业经济,物流管理
成员2王玲副教授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
成员3李兰冰副教授区域经济,产业经济
成员4焦志伦讲师产业经济,物流管理
成员5秦凡讲师物流信息管理
成员6徐亚讲师系统优化

三、研究课题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来源
1绿色农产品封闭供应链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研究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06BAD30B00)
2果蔬农超对接供应链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1BAD24B03)
3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04BJY059)
4基于区域竞争力的物流系统规划模型与方法研究---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673046)
5不确定环境下多码头泊位的 联合应急调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202161)
6全球价值链嵌入对本土制造业绩效的影响测度与提升路经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203105)
7港口群和城市群协同发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903038)
8考虑消费者选择行为和企业风险态度行为的闭环供应链建模与优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002077)
9动态字符串优化膜DNA计算编码算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0903105)
10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兼论合作竞争型市场的培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04BJY059)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