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上海科学技术情报成果奖”二等奖

获奖单位: 
上海国际海事信息研究中心(SIMIC)、海事大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获奖个人: 
陈伟炯、陈祥燕、张善杰、杨荣斌、吕长红、陆亦恺 等
获奖年份: 
2013
获奖内容: 
研究报告——《超大型集装箱船船型发展与市场趋势研究》
关键字: 
航运 贸易 集装箱船
简介: 

随着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发展,各主要航运公司也在争相订购超大型集装箱船。据克拉克松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球VLCS船队数量达到了391艘,并预计将有80艘超大型船舶于2013年进行交付。马士基的“3E”级船舶战略预示着“大船低碳”时代的来临。然而,也有不少业内专家对航运企业冒进扩张运力颇为诟病。在此背景下,“超大型集装箱船船型发展和市场趋势研究”课题对集装箱船运输市场、造船市场、技术特点进行了深入调查,在此基础上,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分别针对港口、船公司、航运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和中国造船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信息和情报决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