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1、研究重点

在自贸区、供应链、物流、港航等领域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相关领域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重大需求。

(1)政府相关重大监管和政策问题。拓展自贸区内产业链的成长空间,培育其在供应链上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其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即政策出台前的理论问题,如国际化、信息化、便利化、重大资源配置等。

(2)产业相关重大管理和决策问题。将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改善企业在贸易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方式和效率,提升其供应链竞争力,从而提升其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即政策制定的导向问题,如产业链整合、规范、优化等。

 

2、研究方向

在自贸区供应链战略规划、政策创新、产业联动、监管服务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

(1)供应链与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包括各地政府和行业企业对接自贸区政策、大型企业基于供应链的供给侧改革与转型创新发展战略、基于“一带一路”及自贸协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重构等。

(2)对接国际高标准贸易协定。包括TPP、TTIP等高标准投资贸易协定对自贸区供应链的影响、自贸区制度创新及负面清单中的供应链相关研究、自贸区政策评价体系研究、自贸区供应链数据库建设等。

(3)供应链四流整合与优化。包括基于“互联网+”的自贸区供应链联通、自贸区贸易便利化与“单一窗口”、自贸区跨境电商供应链平台、供应链通道上全球自贸区“互联互通”等。

 

3、主要任务

针对我国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国际经贸规则新变化,为政府和企业适应新常态提供智库支持。

(1)解决政府关切的问题,成为政府与自贸区供应链与物流等领域发展的智库,为政府管理创新提供研究支撑。重点解决政府关切的供应链与物流等领域问题,如与国际高标准贸易与投资协议对接、物流业转型发展、物流业多业联动、物流业转型升级方案等。

(2)结合政府简政放权要求,搭建社会化、市场化的自贸区供应链第三方采信平台。承接政府社会化服务的需求,在现有合作基础上,重点推进检验、认证等领域政府职能转变,成为提供第三方采信服务的新型高校智库。

(3)开展适应自贸区供应链企业发展需求的研究,促进自贸区供应链与产业链一体化发展。重点解决新形势下自贸区供应链企业的发展问题,如供应链与自贸区对接、对接自贸区政策、供应链金融风险等;开展基于供应链创新的大型国有企业改革与转型战略发展规划,协助企业参与相关政策试点,为国企改革提供实践经验与试点范例。

(4)通过自贸区相关的协同研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起到辐射全国的作用。利用与不同地区组建合作机构以及与支持单位的协同研究,形成共性研究成果,更高效地在其他地区进行复制与推广;结合全国自贸区扩围,开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对接自贸区建设的战略规划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