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项目

  1. 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物流工程是上海海事大学的传统优势研究领域,依托学校在管理科学、机械工程、信息工程及交通运输规划等学科方面的优势资源,已建成一支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都合理的教师队伍。上海海事大学一直是我国物流领域高级管理、科研及教学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目前是教育部物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在国内同类学科中享有较高声誉。近年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了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本学科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十多家国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物流研究基地。本学科研究内容涵盖供应链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运输物流、国际物流、第三方物流、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系统优化与仿真、物流装备智能控制等领域。

  1. 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培养方案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中的“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是上海海事大学的传统优势研究领域,作为一级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的重要研究领域“供应链与物流管理”应用现代科学方法与科技成就,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应用与发展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在以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为特色的管理学科领域内,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系统规划理论等知识和专业技能,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既掌握严密的逻辑思维、又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管理人才。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物流系统智能化信息理论与方法、物流系统决策与管理、物流资源配置优化、物流流程运作优化、港航系统评价、模拟与优化、跨国采购管理、供应链过程一体化研究、供应链高级计划与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