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概况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海事大学共建,三十多家国内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以及德国、新加坡、香港等境外机构作为指导单位或参建单位加入。作为离自贸区最近、离自贸区管委会最近、与自贸区企业学科专业关联度最密切的高校,研究院集聚了学校现有学科资源,并深入开拓境内外合作渠道,采用市场化、社会化、协同创新的运行模式,进行组织架构和合作机制的创新。

自2013 年10 月研究院成立以来,得到了上海市交通委、自贸区管委会、上海市教委等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成为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列中国高校百强智库,成为全国唯一涉及自贸区、供应链领域的入选智库。

研究院关注与自贸区供应链紧密相关的航运、物流、政策、监管、情报等领域,在自贸区航运服务、自贸区物流服务、自贸区海关与检验检疫、自贸区供应链政策、APEC供应链、自贸区与供应链情报、航运与自贸区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研究咨询、政产学研合作、境外合作、高端教育培训、情报发布等工作。

研究院构建了完整的组织架构,包括指导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4个校内研究所,11个校外机构(1个筹建中),3个社会化采信平台,3个国际合作研究中心。

依托100 多家境内外合作单位(签署协议、项目合作),得到港航、物流、供应链、自贸区等领域代表性单位的支持。其中:政府部门 30 家、大型企业 49 家、高校及科研机构 9 家、行业学会协会 10 家、国际研究机构 6 家。

宗旨

本着“立足上海,面向全球,辐射全国”的宗旨,促进上海自贸区可持续发展,为对接高标准的国际投资与贸易协议提供策略、路径和智力支持;推进上海自贸区供应链与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版”;打造自贸区供应链高端人才集聚高地与交流平台,构建与自贸区融为一体的新型社会园区。

愿景

建成跨境、跨界、跨科学、跨平台、跨团队的高端化、国际化、协同化研究机构。

使命

围绕自贸区供应链与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开展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需求,造就业界精英,应对全球挑战。

定位

开放式的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研究、咨询、教育与培训机构,未来成果的标志是“校内积聚,校外协同,国内引领,国际话语”。

目标

研究基地将推进落实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依托物流工程与管理上海市高峰学科建设,以解决行业重大需求、科研咨询与社会服务并重为导向,引进和培养团队带头人及骨干成员,提升学术影响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形成更完备的组织运行体系、更宽广的研究咨询领域、更深厚的协同创新能力,使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研究基地力争在未来两年内建成跨境、跨界、跨科学、跨平台、跨团队的研究机构,成为自贸区和供应链领域的国际化研究平台、协同化合作基地、高端人才集聚区、创新制度试验区。到2020年,成为相关领域支持政府决策、引领行业发展、支撑企业转型和具有国际影响的新型高校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