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报告:亚太自贸区建设时机逐渐成熟

       国际在线消息:据新华社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5年度报告》认为,当前,亚太自贸区建设时机已逐渐成熟。

  首先,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新兴经济体日益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尤其是亚太地区,中国和东盟各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进一步拉近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距离。这为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

  其次,全球都在反思当前的国际贸易体制,呼唤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近年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形形色色的非关税壁垒替代关税壁垒,成为阻碍国际贸易健康发展的拦路虎。面对新形势,亚太经济体需要共同致力于开放式发展,防止新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逐步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构建完善的多边贸易体制,加快构建亚太自贸区,共同致力于亚太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已成为亚太国家的共识。

  再次,亚太地区的经济融合和一体化程度的不断提升,需要亚太自贸区作为制度保障。过去10多年,亚洲区域内贸易规模从1万亿美元迅速扩大到3万亿美元,占区内各国和地区贸易总量的比例从30%上升到50%。亚洲经济体的贸易依存度显著提高,相互投资不断增加。目前,亚太地区经济总量占据全球经济总量一半以上,贸易总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6%,区内贸易比重高达67%。建设亚太自贸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该地区各经济体的共同利益所在。

  最后,亚太地区已经形成各种形式的双边或多边、次区域自贸区,或正就各类自贸协定进行谈判磋商。这些自贸区或自贸协定,已为亚太自贸区建设提供了一些组织框架。亚太地区需要对这些自贸区或自贸协定进行梳理和整合,在此基础上谈判形成覆盖整个亚太地区的自贸区。

来源: 
人民日报